流云天际

【郭嘉计略】郭嘉献策东征刘备真的坑了于禁吗

首先理清相关的史料顺序(未标注则语出武帝纪)

建安四年:

1、【秋八月,公进军黎阳,使臧霸等入青州破齐、北海、东安,留于禁屯河上。九月,公还许,分兵守官渡。冬十一月,张绣率众降,封列侯。十二月,公军官渡。】

(也就是说袁曹早就互怼,如果没有刘备叛逃,衣带诏事发,官渡对峙建安四年十二月就正式开始了)

2、【袁术自败於陈,稍困,袁谭自青州遣迎之。术欲从下邳北过,公遣刘备、朱灵要之。会术病死。程昱、郭嘉闻公遣备,言於公曰:“刘备不可纵。”公悔,追之不及。备之未东也,阴与董承等谋反,至下邳,遂杀徐州刺史车胄,举兵屯沛。遣刘岱、王忠击之,不克。】

3、【先主未出时,献帝舅车骑将军董承辞受帝衣带中密诏,当诛曹公。先主未发。是时曹公从容谓先主曰:“今天下英雄,唯使君与操耳。本初之徒,不足数也。”先主方食,失匕箸。遂与承及长水校尉种辑、将军吴子兰、王子服等同谋。会见使,未发。事觉,承等皆伏诛。】(语出先主传)

4、【先主据下邳。灵等还,先主乃杀徐州刺史车胄,留关羽守下邳,而身还小沛。】(语出先主传)

问题:刘备到底是什么时候到的徐州,又是什么时候反的?

刘备被派去徐州阻拦袁术北上在建安四年夏(袁术死于六月,刘备去徐州一定在六月之前),此时刘备在曹操的监视之下,并没有被放——如果此时刘备杀车胄,曹操追之不及,后悔的话,他不可能等过了半年(这半年曹总又不是忙得完全没有空),直到建安五年正月才冒着被抄后路的危险打刘备。

【先主据下邳,灵等还】一事应该发生在建安四年十一月,曹操新收降张绣得意忘形时,疏忽了对刘备的控制。而曹操得知【先主乃杀徐州刺史车胄,留关羽守下邳,而身还小沛】应该在十二月返回官渡的路上,这也解释了为什么【嘉与程昱俱驾而谏】,因为当时程昱驻守鄄城,而郭嘉可能是和于禁留守官渡(奉孝不知是特别待见张绣还是特别不待见张绣,总之他加入曹营后曹操两征张绣他一言不发,张绣投降他也没去),所以才会在得到消息后一同赶去见曹操。

建安五年春正月:

5、【五年春正月,董承等谋泄,皆伏诛】

6、【五年春正月,公将自东征备,诸将皆曰:“与公争天下者,袁绍也。今绍方来而弃之东,绍乘人后,若何?”公曰:“夫刘备,人杰也,今不击,必为后患。袁绍虽有大志,而见事迟,必不动也。”郭嘉亦劝公,遂东击备,破之,生禽其将夏侯博。备走奔绍,获其妻子。备将关羽屯下邳,复进攻之,羽降。昌豨叛为备,又攻破之。公还官渡,绍卒不出。二月……】
7、【太祖欲速征刘备,议者惧军出,袁绍击其后,进不得战而退失所据。语在武纪。太祖疑,以问嘉。嘉劝太祖曰:“绍性迟而多疑,来必不速。备新起,众心未附,急击之必败。此存亡之机,不可失也。”太祖曰:“善。”遂东征备。备败奔绍,绍果不出。】(语出郭嘉传)

8、【从征张绣於安众,围吕布於下邳,破别将,击眭固於射犬,攻刘备於沛,皆破之,拜讨寇校尉。】(语出乐进传)
9、【冀州别驾田丰说袁绍曰:“曹操与刘备连兵,未可卒解。公举军而袭其后,可一往而定。”绍辞以子疾,未得行。丰举杖击地曰:“嗟乎!遭难遇之时,而以婴儿病失其会,惜哉,事去矣!”】(语出袁绍传)
10、【太祖初征袁绍,绍兵盛,禁原为先登。太祖壮之,乃遣步卒二千人,使禁将,守延津以拒绍,太祖引军还官渡。刘备以徐州叛,太祖东征之。绍攻禁,禁坚守,绍不能拔。】(语出于禁传)

6、7、9分别出自武帝纪、郭嘉传、袁绍传,都说明在建安五年正月袁绍并没有向官渡增兵,只有10提到于禁在官渡和袁绍军交锋,结合1可知,在曹操东征刘备期间,袁绍只令对峙中的袁军(黄河沿线的守军)向于禁发动进攻,而并没有从邺城派兵向于禁发动进攻,而于禁原本是被曹操派为“先登”的部队,只是阴错阳差起到了“据守”的作用。

6还可证明【公还官渡】一事发生在建安五年二月之前,进而推得曹操的行军速度之快,从许都到官渡,从官渡出兵攻小沛,取徐州,击下邳,袭东海,再从东海回军官渡,二十日行军约两千四百里,若每破一城需一日,则平均日行约一百五十里。步兵普通行军速度是每日二十里,战时行军速度是每日四十里,急行军速度是每日八十里。也就是说,奉孝这个急击之,是让曹操用普通行军速度的四倍速,急行军的二倍速去打千里以外自身人数四倍的敌军,【兵法,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,五十里而趣利者军半至。】,像奉孝这样无视常规的出计,不是奇才就是疯子(在军谋上,估计奉孝两者都是)。

建安五年二月:
11、【渡河攻获嘉,还,从击袁绍於官渡,力战,斩绍将淳于琼。】(语出乐进传)
12、【复与乐进等将步骑五千,击绍别营,从延津西南缘河至汲、获嘉二县,焚烧保聚三十馀屯,斩首获生各数千,降绍将何茂、王摩等二十馀人。】(语出于禁传)
13、【臣前遣讨河内,获嘉之诸屯,获生口,辞云:“河内有一神人宋金生,今诸屯皆云鹿角不须守,吾使狗为汝守。不从其言者,即夜闻有军兵声,明日视屯下,但见虎迹。”臣辄部武猛都尉吕纳,将兵掩捉得生口,辄行军法。】(《获宋金生表》)

(11、12、13显然说的是一件事,就是攻取获嘉,由8知此事发生在曹操东击刘备之后,因为乐进参加了东征;由14知此事发生在袁绍围白马之前,因为袁绍围白马之后曹军就不可那么顺利地渡河作战了。从13可以看出,袁绍在黄河沿线布置的守军的素质真是堪忧,居然听信所谓的“神人”,用狗来守鹿角……)

14、【二月,绍遣郭图、淳于琼、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,绍引兵至黎阳,将渡河。夏四月……】

问题:袁绍的见事迟到底有多迟,郭嘉的计略起作用了吗?

只看9中田丰的话往往会误判袁绍,认为袁绍反应得非常慢,但实际上还真不是,结合14看,二月时袁绍就派人攻白马,自己到黎阳,也就是说,袁绍留给曹操搞定刘备的时间其实只有一个月左右,最多不到五十天(曹总赤壁还莫名晃荡了两个月)。如果曹操不是“急击之”,而是用正常的速度去打刘备,袁绍肯定打过来了。

15、【袁绍在黎阳,将南渡。时昱有七百兵守鄄城,太祖闻之,使人告昱,欲益二千兵。昱不肯,曰:“袁绍拥十万众,自以所向无前。今见昱兵少,必轻易不来攻。若益昱兵,过则不可不攻,攻之必克,徒两损其势。原公无疑!”太祖从之。绍闻昱兵少,果不往。】(语出程昱传)

(曹总要给程昱增兵已经是建安五年二月袁绍到黎阳时的事了,此时东征已经结束了,把此事说在东征刘备的事件中是把时间线误排了。)

既然已经证明了【绍攻禁,禁坚守,绍不能拔】中的【绍】不是袁绍,而是袁绍原本在黄河沿岸素质堪忧的守军,袁绍在刘备东征期间没有往前线增兵。因为郭嘉料到袁绍来得慢,曹操采用“急击”刘备(四倍速行军)的方法,在袁绍大军压境,攻破于禁前回军,那么“东征坑于禁”这种说法就不能成立了。况且东征刘备这件事情实在是不可不做,【此存亡之机,不可失也】如果没先打垮刘备,官渡之战时刘备在曹操背后捣乱,曹操当时力量薄弱,被袁绍大败的话,也就不用谈然后了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151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