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云天际

论二荀与奉孝在战略上的默契(一)

嘉吧的精品区是比较奇特的,比如某些贴子的精华在于n楼后大神们的讨论,所以非常名不副实。本文就是根据这样一篇贴子整理出来的,原帖链接:【史料】 唐. 薛登在某篇奏疏里提到奉孝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1247764562

由于内容较多,lofter上不能分楼,因此分成几篇发。

一、东征吕布

曹操建安三年春初置司空军师祭酒,标志着奉孝正式成为曹营的谋士,当时曹操所占兖州和半个豫州为四战之地【是我独以兖、豫抗天下六分之五也】,周围有N个敌人:(东边:吕布)、(南边:张绣刘表袁术)、(西边:马腾、韩遂) 、(北边:袁绍)

PS. 刘备此时在曹操阵营中,孙策暂时还没和曹操接壤。

在四面临敌的情况下,颍川军师团做出的决定是东征吕布:【不先取吕布,河北亦未易图也。】——荀彧

吕布并非容易除掉的诸侯(曹操除掉吕布用了四个月),在曹操东击吕布的时候,其它三方面敌人怎么办呢?

文若解决了西方:【关中将帅以十数,莫能相一,唯韩遂、马超最强。彼见山东方争,必各拥众自保。今若抚以恩德,遣使连和,相持虽不能久安,比公安定山东,足以不动。锺繇可属以西事。则公无忧矣。】

韩遂、马超强大,见到山东有纷争,必定各自拥众自保。如能以恩德抚恤,派遣使者联合,暂时稳住他们,虽然不能长久安定,但届时明公已定山东,就不用担心他们。钟繇可以处理西面的事,明公不必担忧。

钟繇原本是文若推荐给曹操接替他的随军军师,但不到半年后就被派去抚宁西方,未见钟繇随军出谋表示遗憾,但从钟繇在西线的表现来看,显然让他独挡西线比做随军军师更适合。

奉孝解决了北方:【绍方北击公孙瓒,可因其远征,东取吕布。不先取布,若绍为寇,布为之援,此深害也。】

要打吕布,得趁袁绍打公孙瓒的时候去打。时机很重要。打了吕布,可以避免日后两线作战的危险。

公达解决了南方:【议者云表、绣在后而还袭吕布,其危必也。攸以为表、绣新破,势不敢动。布骁猛,又恃袁术,若纵横淮、泗间,豪杰必应之。今乘其初叛,众心未一,往可破也。】

刘表张绣刚打败仗,不敢贸进。吕布勇猛,又仰仗袁术的势力,如让他纵横淮泗,豪杰必定响应。如今趁他刚背叛朝廷,众心不一,率军争战,可以破灭之。

在打吕布的过程中,曹操想要退缩的时候,公达奉孝共同劝谏:

吕布勇而无谋,今三战皆北,其锐气衰矣。三军以将为主,主衰则军无奋意。夫陈宫有智而迟,今及布气之未复,宫谋之未定,进急攻之,布可拔也。】——出自荀攸传
【昔项籍七十馀战,未尝败北,一朝失势而身死国亡者,恃勇无谋故也。今布每战辄破,气衰力尽,内外失守。布之威力不及项籍,而困败过之,若乘胜攻之,此成禽也。】——出自郭嘉传

曹操吕布,战胜,迈开统一北方的第一步。

从以上可以看出,颍川军师团的战略制定和战略执行能力都是一等一的(当然曹操统兵的能力也是一等一的),毕竟曹操当时所处的情况要比后期“榻上策”和“隆中对”时所处的情况复杂得多,他身边并没有什么不可与之争锋的势力,但每个势力都可以灭掉他。在这样四面临敌的情况下,曹操依然夺下了徐州,智囊团的谋划功不可没。

评论

热度(159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