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云天际

【复联4观后感】因为我爱他们3000次,所以无法接受这就是终局

感觉到了可以去掉剧透预警的时间了,沉淀了两周后的感触就是如标题所言,如果我爱他们600——900次,我可以说出这个结局超棒很完美,但我爱他们3000次,我实在说不出这样的话——像他们那样好的人,理应有更好的结局。

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,我们会想要圆圆满满,当我们长大后,我们会考虑代价——如果我们想得到什么,理应支付代价。看完复联4后,我一度反思自己是不是还是个小孩子,但这确实不是我肯支付的代价,尤其在我们明明还有其他选择的时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觉等了很久终于结局定了总该说点什么,当时的观影体验其实是很不错的,就是你知道会发生什么,但你猜不到是怎样发生的。每个人的结局想想都意难平,再仔细想想却又觉得都还说得通……

先说寡姐,寡姐是战后五年最坚持的一个,结局也是求仁得仁。她和鹰眼的互动,日本雨夜慢慢握住鹰眼手的那段印象很深,当看到寡鹰一起去找灵魂宝石就猜到寡姐要牺牲了,毕竟鹰眼有家人,意志上的一丝之差就定结局了(况且我觉得近身格斗鹰眼打不过寡姐……)至于献祭挚爱之人这事……其实换种情况来想,人确实有可能爱自己的兄弟姐妹胜过夫妻,婚姻这事除了爱还有许多因素。所以鹰眼结婚生子和他心中寡姐重要也不算矛盾,就属于仔细想想也说得通。

钢铁侠开头黑眼圈重得不行,闭眼躺在飞船地板上,眼泪慢慢流下的特写印象很深。因为从复联3奇异博士交时间宝石换人那已经猜到了钢铁侠会牺牲,所以看到他和小辣椒结婚,有了可爱的女儿,“爱你3000次”那真是觉得悲剧就是把美好撕毁了给你看。他是钢铁侠,他就是会这么做,他为人类选择了牺牲,留下妻子和年幼的女儿,钢铁侠的故事就这样以悲剧收尾了,没有什么不合理性,只是BE了,你无可奈何。

倒是埃德温-贾维斯的出场惊喜了一下,Javis和埃德温的性格真的挺像的……我一直觉得霍华德-史塔克夫妇去世后埃德温应该还活了挺久,不然Tony那性格很难从1991年平安愉快地活到2008年……

雷神线最惊喜是看到雷神的母亲弗丽嘉……其他情节反而没什么深刻的印象了。

洛基拿魔方跑的那段短短几秒真是太惊艳了,无论是剧情还是演技都绝了,怎么会有这么能抓注意力的人,真是只有短短几秒,但印象特别深刻,出电影院一回想,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段。

班纳和绿巨人的情节也没留下什么深刻印象,只记得古一法师特别帅……

不知为何,漫威电影中的女性角色其实塑造得很有魅力,寡姐、弗丽嘉、古一、惊队、旺达,复联4中每位出场时长都不多但都能留下印象,而且感觉很惊喜(惊队战力实在太bug中途掉线也实在没办法)……但bg恋情线总觉得写得怪,好不容易星爵和卡魔拉;幻视和红女巫这两对写得好些,卡魔拉死了(个人觉得2014年时间线的卡魔拉不算本人)幻视也死了……所以只剩蚁人和黄蜂女这一对了。

队长线“I can do it all day”,可能在我们粉丝眼中这话比较神圣,队长自己倒不觉得……果然自己最了解自己,一句“巴基还活着”就能把过去的自己撂倒(话说这时候队长还完全不知道巴基的事,按常理想70年前牺牲的战友还活着这种事完全不可能吧)。电影前半段把队长的狡黠表现得真的不错。至于最后,只能说队长和巴基……这两位真是70年前败给了命运,70年后又败给了命运(合约);队长去还宝石然后就不回来了直接活到了现在……要说是从1970年开始的吧,佩吉已经结婚了,要说从1945年重来的吧,1945年的队长哪去了?再说也回不到本时间线啊。不过可能是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巴基哥哥的内心比队长强大,所以当他知道队长不打算回来了,坦然接受了好像也没什么不合理的。

(5.15注:好吧,我知道巴基哥哥能接受,他也能在2023年继续过好自己的人生,但我还是无法接受A4的美队。正如弗丽嘉妈妈所说,“你该拯救你的未来”,而不是把未来浪费在沉溺于过去。美队放弃为自由而战,这种OOC无异于不忠曹总的奉孝……)

说下对时间线的个人理解:如果“有借有还”,不会创造新的时间线。(话说按这个理论把灵魂宝石还回去不能把寡姐再换回来吗?)

所以先假设美队将宝石和锤子都按正确的时间线还回去了,那么结果是会产生两条与主世界平行的时间线:

1、2012年纽约大战(复联1),美队被剧透了巴基还活着,洛基没被抓回阿斯加德,拿着宇宙魔方跑路了。

2、2014年(银河护卫队1,美队2之后,复联2之前),灭霸军团全灭了。

无论接哪个时间线都能写出不错的故事呢……给大佬们递笔……说不定官方也会把电影宇宙分为3个继续拍。

其实仔细想想主世界遗留的问题也很严重,一半的人只掉线了几秒,另一半的人却过了五年,有人停步等待就有人向前走了,并不是说消失的那一半人回来了就万事大吉了……相信后续的电影对这一点也会有交代吧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14)